今敏大师喜欢现实与虚幻交织的叙事蒙太奇
《未麻的部屋》是现实与幻想的交织
《红辣椒》是现实与梦境的交织
《千年女’ - ’ * 优》是现实和电影混在了一起,混到你完全不能把两者分开。这是一位跨时代的演员的跨时代的爱恋。

(lofter把千年女 ˙-˙ 优的标签给封了,难道是因为后面两个字?那是女演员的意思呀)

《千》把恐惧与追求具现化,用电影的形式表现出来,形成戏中戏的效果
恐惧具现为一个老巫婆(其实我们在看到后来发现那个老巫婆就是她自己)
而将追求具现成一个“连脸都想不起来”的一个男人(一直在追寻一个幻象)
而钥匙提醒着她的往事,千代子两次失去钥匙都会停止追寻那个他的步伐,第一次她选择结婚,第二次她选择隐居山林。

《千》想要表达这种爱情,千代子在死去时转场成千代子坐上即将发射火箭,一个大远景镜头我们看到莲花一般的发射台,象征着她圣洁的爱情,即“我爱的是追寻他的自己”,爱的是追寻他的旅程。也许我们总是说自己放不下他,其实只是放不下回忆。

评论(1)
热度(48)

© 喪家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