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舅舅 | 现代冲击着淳朴


回头再看喜剧,看卓别林和雅克塔蒂,一个矮个子,穿着长到夸张的裤子,走路总是仰着身子,一个高个子,穿着短得尴尬的裤子,露出他的条纹袜,走路总是向前倾。

这是一部充满雅克塔蒂个人风格的电影,哑剧的再次升华,巧妙的运用音效,达到了奇妙的喜剧效果。道具,表演和强制性塞给观众的梗(在你快忘掉这个梗的时候雅克塔蒂再次将梗提起,一种似曾相识的搞笑)

全片极少有特写镜头,统统采用全景,一个美妙的构图,我们看到人物从一个窗子走向另一个窗子,我们只能远远的看着他们,听不见他们讲话,也不能完全看见他们在做什么,极富生活气息,这是一种即使是人物行动被割裂了我们依旧能判断他的轨迹的惊喜。

喜剧总是在微小的地方发生,比如说第一张图:
雅克塔蒂在菜场与人交谈(实际上是在解除误会)
摄影机转向下方,一条狗在冲着一条干鱼龇牙咧嘴。

雅克塔蒂发现了藏在生活中搞笑,他用摄影机记录下来,却故意把这些笑点放在画面的角落,仿佛是我们自己发现的一般,这种构图又是一种惊喜。

当然,好喜剧是具有讽刺意味的,在笑的同时给人带来思考,塔蒂刻画了一家人,有着后现代的房子,房屋内所有的东西都是“自动化”的,bgm是喧嚣的机器声,掩盖了人声,在一场小型聚会中,访客们送来的都是塑料花,一种美丽的花朵,永远不会凋谢,不会枯萎,但是其根本就是假的。这些穿着现代化衣服的人们一直在叨叨,在炫耀自己的房子,自己的工作和自己的家庭,在荧幕前的我们只会感到尴尬。


图二,这家人的鱼形喷泉,只在来了高层次的客人的时候才会打开,同时,鱼形喷泉成为了一个暗号,丈夫看见家里开着喷泉,便开始整理自己的领带。现代化的房子里面满是浮华,却没有任何的人情味。


相反,只有在传统化的法国小镇上我们才能体会到人情与温暖,脏兮兮的小镇街道,恶作剧的孩子们,各处的鸟叫声,都是和谐欢乐的景象。

那场办公室电话戏中,将欢乐淳朴的老城区和死气沉沉处处是欺骗和敷衍的办公室做了强烈的对比。

雅克塔蒂创作的经典银幕形象:于洛,一个在现代化城市表现出种种不适,闹出各种笑话的人,不像卓别林塑造的“小个子”(一个在大城市有着过度自信的人),他不怎么自信,但是他足够温暖。
评论
热度(207)

© 喪家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