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小僵尸 | 炫彩的emo rock


虽然是以丧为主要卖点,但是在看过长久允的短片《就这样,我们把金鱼放入了泳池》后,发现,这部处女作的片长确实是影响了导演的发挥。


和所有的新导演一样,长久允也想要在自己的处女长片中充分展示出自己的技巧和想法,运镜不单调,镜头很多花样,主观镜头、鱼眼镜头、监控镜头、跟拍......甚至还有游戏的VR视角,快速剪切或者干脆不剪切,直接摇过去,对焦却也是快准狠。观众完全无法眨眼,画面华丽到目不暇接。


可以说这是一个完全混搭风格的片子,用古典乐和电子游戏音配乐,画面有快镜头和慢镜头,有游戏界面,有超现实幻境,虚实结合,人物设计的是一群面瘫的小孩,他们在小孩的世界里面是边缘人物,《父母死了,我却哭不出来》,小孩儿指着从殡仪馆的烟囱里冒出的烟,问扫地爷爷,这是我的爸爸妈妈吗?


额,不知道,他们好像是几个人一起烧的。


这是本应该天真纯洁快乐无忧无虑的孩子,现在却自称小僵尸,他们拥有完全不一样的看待世界的角度,《小僵尸》是一部以儿童为视角的儿童电影,拍给大人看,因此我们不得不思考,我们这个世界关心儿童吗?究竟是什么导致他们慢慢变成没有任何感觉的僵尸的?


当然,影片中也讨论到这点,四个丧父丧母的孩子在垃圾场内创造出了他们自己的音乐,我将这种音乐风格总结为炫彩垃圾风。他们做出来的是不掺有任何功利内容的纯粹的音乐,但是他们的音乐被炒火了,小僵尸乐队面向了公众,他们变成了大人小孩娱乐的消耗品,他们的音乐,或者表演的这一个行为变得并不再纯粹,不是因为钱,他们没有得到任何钱。他们变得不再单纯是因为他们回到大人的世界里面,他们再次被操纵,被社会的琐事裹挟。


这同时也是我不大满意的一点,长久允编设了一个故事情节,一个激励事件,改变了故事的走向,使得这个丧电影变成了披着丧外套的类型电影。这正是全片的矛盾所在,丧电影的妙处应该在于,你在看的时候觉得很有意思,但是在回头想一下,却不知道这部电影究竟讲了一个什么内容,你无法概括其中的剧情,也并不知道导演想要表达什么,就和《濑户内海》一样,从头到尾的台阶座谈,或者《欢乐时光》史诗般的片长,到头来也说不出来导演具体想要说什么。因为这种导演已经超越了剧情,直击观众的情感。


所以《小僵尸》还可以继续改进,一个优秀的长片并不是一定需要“剧情”,如果小细节做的好,导演也不会担心,炫丽的拍摄手法下面没有内核,观众会因为没有激励事件而对电影失去兴趣,如果丧电影只是想传达出一种感情,用剧情来凑片长就显得太俗气了。


《小僵尸》的章节体结构也是很有趣,和《歪小子斯科特》一样,用任天堂rpg游戏模式,闯关,每过一个关卡,后面都会get一个新的物件,这个物件的get是他们日后组建乐队要用的乐器,比如主唱的游戏机,贝斯的吉他,键盘手的钢琴,鼓手的一个大铁锅。


这个点子初看很有意思,但是细想来也有点俗套,把每一个出现的人物都放在剧情里面,长久允看来也没有很有个性啊。


可能这就是长片的弊病吧。最后讲一下电影的调戏性结局,太讨厌了,观众都开始鼓掌了,突然来一个,continue?yes!


真正的结局是又强行回到了主线的调调,一个极其平淡的开始,迎来一个极其平淡的结尾,四个小孩,消失在了田野里面,问起未来怎么打算,回答,再这么鬼混一阵子吧。


如果《小僵尸》是一部短片作品,其中省略了他们组乐队的情节,失去双亲的孩子一直鬼混,短片时长到了,他们淡出。或者有过情节大起,就给一个大落,让四个孩子在公路上出车祸,重启,也是一个很不错的剧情安排。


但是电影就应该主流思想一点对吗?哈哈


ps.上周和几生一起去看的《小僵尸》,不得不说电影节的观众真的都格外的“文明”,虽然从影厅出来,意外听见了几个观众说,拍的个什么,完全没看懂。但是当时巴掌一定还得拍的足够响啊。


电影结束之后跟几生讨论这部电影讨论了很久,其中我们还谈论到了小孩的面瘫式表演,对比有些国产剧小孩,是功能性的存在,所有的演戏都用力过猛,这样挺好,小孩不会演戏就面瘫着背台词好了,哈哈

评论
热度(10)

© 喪家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