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器 | 爱死你了

(标题用了剧中台词的套路,是表示非常爱你,还是表示真的可以把你爱死呢,这是一个双关吧)


让马克在《利器》中重构出了一个哥特式的小镇,而带我们进入这个小镇的是小镇原住民Camille,被上司派回自己的小镇,报道谋杀事件,而主要目的是逃脱她生理和心理的创伤(而这创伤就来自于这个小镇)

这种故事设定的背景将过去和现在像两股绳子一样拧到一起,一方面带我们走入Camille的童年,另一方面则是摆在台面上的侦破谋杀案。两条线同样吸引人,让马克用电影化方式来表达,走风格化的美剧,频繁的用闪回,童年的Camille在故事中不断被闪出,而每一次闪出的转场都可以看作是相似性的联想,这是电影独有的视听语言的魅力。


[躺在床上闪回到童年的自己和妹妹]

[打开妹妹的房门闪回到童年的自己打开妹妹葬礼的门]

这是一个一团糟的女主和一团糟的小镇,Camille一直喝酒,她享受这种不清醒的状态,而小镇上全是熟悉却不完全友好的面孔,流言蜚语和炎热、压抑的天气。正是这不友好的环境和不清醒的状态,才能解释导演频繁闪回的原因,或许这就是Camille的内心,诡异而梦幻的,前几集会让人迷惑,导演让视听语言做到让我们与人物同情。

充满哥特感的南方小镇,就如片头音乐营造的氛围,轻声的八音盒,听起来像家,曲调却诡异的像坟墓。这也是整部美剧的基调,不明其意的台词,比如Camille的妈妈说她很危险,根据当时的语境是想表达她是一个危险的人,可看到后来,我们可以理解成她处在危险之中。

在屋内多采用逆光拍摄人物,造成剪影的效果,大胆的打光就是不在人脸上打光,而是勾出一道光线,让人物变得更加看不透。

导演从很多小细节处悄悄欺骗了观众,当最后一集抓到真凶后整体节奏偏缓,导演用了一系列的中景镜头,无同期声,配有缓慢的音乐时,我们以为已经到了交代后续的时刻,准备收尾了。可最后用一个推镜头,推到极致处给了我们一个特写,我们都被震住了,故事还没有结束,这个反转猝不及防。

[不断出现的玩具屋,而在最关键的一刻出现时我们却早已放松了警惕]

最后的一行小字告诉我们这一切都是原生家庭对孩子造成了巨大的不健康的影响,这时感觉童年和现在这两条线合在了一起,在叙事结构上变成一个整体。

当然这部剧依旧有缺点,这种闪回的手法在全片都有在频繁使用,所以在后段部分或多或少都会有感官上的重复,观众会对这种独创性的拍法感到麻木了。而同时我最不喜欢的在第七集警探专门去翻资料查找Camille的童年往事,于是我们在第1--6集导演用视听语言闪回过的故事在第七集将全部用台词再讲一遍。怎么看都像是在凑剧情,或者说是在嘲讽观众对画面信息量的感知能力。

所以这算是一个想走风格化却逃脱不了美剧本身对故事丰富性的高要求的剧集了。想同时抓住剧情和风格,导致其中的节奏把握的不对,便也就成了一个这样有些尴尬的作品了。不过整体完成度很高。

(整个暑假都没有写影评,已经不熟悉套路了唉)

评论(2)
热度(55)

© 喪家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