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落大道 | 好莱坞的寓言

同样是两个被好莱坞遗忘的人,一个被电影时代所抛弃,一个被电影所忽视。

两个人演绎的既可恨又可怜,过气的默片时代女明星,人老珠黄,走投无路的年轻编剧,多么具有讽刺意味的边缘人组合。

影片从采用了一个尸体的视角,有主观意味的自我心灵解剖让电影充满表现主义。

导演怀尔德道尽了好莱坞的丑恶,其触笔粗率而又准确机智。

通片极少有一个光亮场面,场面调度放在一个阴森的古堡里,这个城堡的主人就是过气的默片明星,她在古堡里面自恋、古怪、极度孤僻、对外界的变化而惊恐,在谈到当今的电影时,她直起腰板,轻蔑的说:“我依旧是大明星,不过现在电影变小了”,她会仰头45°但平视你,她的眼神叫人不寒而栗,她是这个古堡里的妖怪。

讥讽和宿命的气氛让人压抑,仿佛我们就处于那豪华却阴森的古堡,男女角色的性格的调换呈现出一种怪异的平衡感。

这是一个悲剧性的人物,但是怀尔德最终让他们解脱,穷编剧拥有了一个泳池,不过“这个代价有点沉重”,诺玛终于体会到了只属于她一个人的聚光灯,她的眼中闪缩着不自然又激动的光,生硬的光打在她身上,她那豪华的楼梯上,“我首先表示我真是太激动了,(平息片刻),戴米尔,我准备好我的特写镜头了”

她看着我们,怀尔德极富同情和怜悯的为她打了好莱坞女星专属的柔光,像一层纱蒙在她身上,这最后的镜头阐述了黑色电影的本质。

这是一则好莱坞的预言,好莱坞群星全部上阵,巴斯特·基顿,CB戴米尔,赫达·霍珀......全部饰演自己,构成好莱坞的繁华却虚伪的表象。

最后这位默片女主柔光下淡出,剧终。

评论(1)
热度(84)

© 喪家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