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基尔,上帝的愤怒 | 疯癫的文明

金斯基饰演阿基尔,一个神经病饰演一个神经病,不,金斯基不需要演,只要看着他的蓝眼睛,他平静冷酷的外表下都能感受到他的疯癫。

影片全部外景拍摄,河上漂流,布景就是一条木筏,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的拍摄,呈现给我们的是真实感和戏剧感的融合,没有过多的台词,更多的时候是一些剪接的风景,是慢慢退出我们视线的树和河流。

被其影响的《现代启示录》,同样是一条河流上的人性之恶的逐渐流露,一个顺流而下,一个逆流而上,一个在追寻未知的目标时发疯,一个在看过整个越南战场后近乎也变得疯狂。

林中的鸟叫和流水声是本片的bgm,野蛮的印第安人会吹出迷幻的竹管音乐,这部影片是矛盾的,是人类世界与自然界的矛盾,是野蛮与文明的矛盾,是宗教与自我存在主义的矛盾。

一行西班牙贵族和印第安土族人,划一条木筏,顺流而下去寻找黄金城,财富让他们有动力,前途的未知又让他们发疯,河两岸的不知从何处而来的暗箭在夺走人的性命,形式越来越严峻,士兵们得了热病,眼前出现了幻象,但是当暗箭射来,士兵说:这只箭是我的幻想,这流出来的血也是幻想。

阿基尔,一个暴戾恣睢的统治者,一个狼狈不堪的幸存者,抓起一只猴子,说到:我将与我的女儿结婚,建立前所未有的最纯种的王朝,我们一起统治这片大陆,一起承受诅咒,我是上帝的愤怒!谁还与我同在?

阿基尔丢掉手上那只猴子,剪接,天空中的太阳,一个可以被载入影史的意向。

评论
热度(37)

© 喪家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