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怪屋|cult界恐怖片中的一股清流



作为一部青少年作死类恐怖片,一改往常恐怖片中应该有的类型元素,如背景音乐上时有尖锐刺耳的声音,持续存在的若有若无的滴水声,整体色调偏暗,影机运动频繁(摇与推是常态,可参考温子仁电影中影机经常如幽灵一般在空无一人的房内游走)


《鬼怪屋》中对这些常见的恐怖元素都变了调,这是一部实验电影,尝试使用更多样的表达方式,采用恐怖片中比较避讳的欢乐曲调(全片只有一首轻快的钢琴曲,出现频率高到观众可以哼出来,只在高潮部分突然变调)

突如其来的定格,常规叙事时的固定机位,没有任何理由的分屏,偶尔还来一段音画不同步,逐帧播放一个正在飘落的丝带



将摄影机放在演员下方,演员和影机反方向旋转,这种拍摄手法最早可以追朔到1926年的《幕间休息》





能将抠图技术上升到拼贴艺术,第一次看见表现主义的电影这么不真实,可以说是炫技到极致,80年代的日本恐怖片原来也能兼容大胆和可爱。


虽然影片剧情平平,严格按照起承转合展开,以欢乐开始(一些简单介绍人物和前去“鬼怪屋”动机为起),以青少年一个接一个的失踪而展开(承),有反转,给人希望,正有人赶来救她们(转),马上又给人失望,不可能有人生还,因为电影给邪恶取了一个名字叫爱(合)。但是正是这种对电影艺术上的追求和实验精神使得鬼怪屋成为cult界的经典。而这种视觉上能够称之为独一无二的东西才是所谓电影艺术应该拥抱的。


正是说优秀的电影是用来体验的,而不是用来分析的,虽然这样说有点像智力上的偷懒,但体验的确是电影艺术最厉害的一种感召力和诱惑力,用戴锦华的说法这叫迷醉,是一种身心智灵的整体陷落。


评论(7)
热度(14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喪家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