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cult片在影史上有着很高的地位,正是因为这部电影,本片的导演,大卫林奇,

|||冲进了当时还相当传统和保守的电影界,林奇走到了先锋派电影浪潮的前沿。(百度百科)

然而,虽现在的电影界不保守了,但是影片荒诞怪异的手法依旧博人眼球,效果和《一条安达鲁狗》相仿,

视觉冲击极强的时候叫人作呕,用单一长镜头时又十分催眠。

因此,有人把林奇捧上神坛,有人把他贬的一文不值。

别人称他为“梦的导演”,因为在用画面表现抽象的梦境这方面,鲜有人比林奇做的更棒。而这"梦"不是美梦,而是“噩梦”

林奇用梦,这独特的叙述方式来讲述故事,因此,他的作品中许多小细节,都有独特的意象

拿《橡皮头》举例:

水洼→女性阴道

小虫子→性欲

舞台上长疮的少女→自己病态的想法

畸形儿→自己的噩梦

星球→睾丸

搬下杆子→射精

………………
(以上都是我和我看别人的理解整理出来的部分意象)

(因为林奇老头子从来不解释自己的作品,他把这个环节留给影迷)

我怀疑他跟塞缪尔·贝克特作的《等待戈多》一样,自己也弄不清楚一些隐含的意象。

不过,梦这个东西是现实的一个影射,我们也搞不清楚为什么我们会选择那些画面作为我们的梦境吧!

不过,有趣的是,这部影片里面涉及到的内容,本应是美好的东西,却被林奇拍出了压迫感:恋人初次结合,舞台上的歌女,管风琴音乐,一家人团聚的晚餐,初生儿的哭闹……在本片中就是再神圣的意象都可以化身成男主的恐惧。

(顺便提下,我觉得影片中的畸形儿长的很像精虫,暗指了这个婴儿是男主情欲下的产物)

cc标准电影对林奇的字体选用有一番研究,他们评论说
|||《橡皮头》中,标题使用了垂直拉长、精简版的Times New Roman字体。粉笔一样的白色文字映衬在黑色背景上,在这样一部黑白恐怖片里选择这种传统而经久不衰的字体,给人一种阴森的感觉,同时也给人一种“强装一切都很好”的压迫感。

而,橡皮头,在影片中也是一个隐喻:

女与他一夜情之后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的头被顶阳具顶掉,

一个小孩抱着他的头跑到警局

警察领着这个小孩进警局,却发现这是一个铅笔制造厂

而,男主的头是制造橡皮头的原料

(也许是男主想要擦掉自己悲惨的现实吧)
片尾的男主崩溃部分就是本片的高潮,林奇用了一堆我们看不懂,但是看起来很恶心的画面,给我们一次难忘的观影体验。

总之,如果你想减肥,或者是你精虫上脑,性欲缠身,就看《橡皮头》吧,影片后劲极大,我看完就整整一天没吃饭,只喝水。

评论
热度(15)

© 喪家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