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之岛 | 人类最好的朋友

如果思考《犬之岛》中涵盖的政治隐喻,那么就是一段扎心的观影体验了,芥末毒气,一个充满岛国感的毒气,这个命名让人出戏到当年日本投入战场使用的芥子毒气,瞬间心情低落。或许这是一个巧合,是我的过度解读,也或许这是安德森有意为之,在看动画的同时又能带给我们一些对历史对政治的思考。不过我更偏向后者,安德森的动画作品都涵盖了不同程度上的社会隐喻,《了不起的狐狸爸爸》是对中产阶级家庭的反思,《犬之岛》对政治来了一次辛辣的讽刺,被洗脑的民众,扭曲事实的政府,强权政治,学生运动 ··· ···

《犬之岛》另一亮点就是刻画人与狗之间的羁绊,角色的成长,Chief从流浪狗到护卫犬,一个从不信任到信任的转变,从认为服从于人类就是没有尊严到与人类产生羁绊的转变。点点从护卫犬到成为一个爸爸,另外四只狗是本片的笑点担当,八卦和买队友,他们最在行不过了。

狗狗视角的实现方法,从听不懂人类的话:日语,到影片中大量使用的水平机位,狗狗时不时还调皮的直视镜头对观众说话,平移镜头,旋转镜头,充满了日式卡通色彩,虽然有黑日本政府但结局都有回归真善美,市长捐肾,食狗犬的初衷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样,只不过是危言耸听了。

原声采用日本鼓敲打出有节奏的鼓点,和《七武士》中的配乐,对黑泽明的的致敬,去寻找点点的路上五只狗一种慷慨赴死的武士精神。有温情有冒险精神,观影中陶醉于安德森的对称构图和考究的色彩,观影后又有一大堆可供探讨的隐喻。可谓是欢乐与严肃共存了。

评论
热度(8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喪家狗 | Powered by LOFTER